close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此時的錐麓古道,濕氣重了點、陽光露臉的機率也低了些,
但繚繞的雲霧讓整個太魯閣峽谷更加詩意;如果我是方文山,我可以帶著一張紙、一支筆配上這片景譜出一手好詞,但我不是,所以目前我只能引用他的歌詞向他致意了。⁠ 」

1608955940631.jpg

關於錐麓古道,這是我在由你玩官方IG發的一篇文,但實際上這只是我單看照片努力憑空想像出來的;無中生有的過程實在是太辛苦,在沒有親身體驗的情況下要寫出一篇充滿吸引力與說服力的文章實在頗具挑戰,儘管這可能是每位小編必須具備的技能,於是產出以上這篇文章之後,親自走一遭錐麓古道就被列入了我的代辦事項之一。一方面我必須親自驗證想像與現實是否有出入,一方面是我可以作為「坐辦公室的人」代表,在體力屬於大眾平均值(或是水平以下)的條件下,替很多懷疑自己能不能爬完全程的上班族人士做個評估、分享心得。

IMG_3262.JPG

台灣的10月至12月是最適合爬山的季節,山上與平地的溫差不大,空氣不會稀薄到刺激肺部,天氣也不會像夏天那樣容易曝曬,但錐麓古道並不是一般你想去就能去的登山步道,他必須於一個月前申請入園證。正值爬山旺季,錐麓古道的入園證就好比周杰倫演唱會門票那樣難搶,其實我們一開始也是沒有搶到,只能排候補,一直到出發的前2-3天才非常幸運地候補上。

為什麼說非常幸運呢?

一般來說,沒有在第一時間搶到而是只處於候補狀態的情況下,其實就等於可以不抱任何候補上的期望了,就像是你搶周杰倫的演唱會門票,沒搶到幾乎也等於不需要抱任何期望會釋出票券了,對吧?

IMG_1948.JPG

當天的詳細情況就不贅述,我只能說,不是大部分的幸運大概在候補上錐麓古道入園證之時就用罄了,就是上帝看到我的文章,所以希望能讓我體驗所謂「充滿詩意的錐麓」,因為那天花蓮是糟糕的雨天,是爬山最不樂見的情況。

還沒上山、在平地前往太魯閣的路上我就已經開始擔心自己了,因為我不僅僅是爬山菜鳥,還是個運動爛咖,加上現在的工作待在辦公室裡的時間居多,雖然是個喜歡往外跑的人,但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進行需要花費體力的戶外運動了,當天的情況對於怕冷又討厭下雨的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IMG_3226.JPG

但實際上走起來的情況,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

實際上在山中感受到的雨勢比起在平地還小了許多,或許是因為有林木擋著,在平地上會讓我想撐開雨傘的雨勢,到了山中大概只有毛毛雨的程度(輕便的防水外套和帽子真的非常重要);錐麓古道的部分,平心而論,如果撇除天雨路滑、泥濘等當天的不可抗力因素,其實是條不難走的路,只是前段的陡上路段確實需要花費較多的力氣。

 

IMG_3194.JPG

如果要我總結那天走完全程的心情與驗證成果,那大概就是

對於廢棒我的來說,如果我是方文山,我絕對不會帶著一張紙跟一枝筆去錐麓譜詞,在家用電腦就夠了,但錐麓真的很美,即便是天氣不好的情況下,看著濕氣跟裊裊煙幕,腦中真的會不自覺響起「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這句出自青花瓷的歌詞,雖然大部分體力快不支的情況下,想到的是蔡依林消極掰的這句「說的好,在哪裡跌倒,在哪裡躺好」,真的好幾度想就地躺下。

 

錐麓古道的美與震撼相當值得親自走一趟,我遇到的已經是最糟的情況了:糟糕的天氣、糟糕的體力,建立在這種條件之下的我都走完全程了,我相信有更多人做得到吧?

 

arrow
arrow

    Uniquefun 由你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